CFP签约摄影师/接受长期性拍摄项目委托

像Alex Webb一样拍照( 如何实现街头摄影中的复杂构图)

Alex Webb是我喜欢的另一位大师,如果按班级排名来说,webb在马格南应该算一名优等生,丰富的色彩和独特的构图让纪实摄影变得超越了现实(注意,不是经常说的那种PS 的超现实作品,这就是真实的场景,但就是和你看起来不一样)。

最近的一两年我都受到webb的毒害相当深重,从我常年在Flickr(tarcyliu)和Lofter上更新的照片就看得出来。我学了两年,没学像,我在这里写这个攻略,里面包含着我这两年的经验与教训,希望对喜欢webb风格的TX有用,同时也表示我想跳出这个坑,寻找更多的可能。

我一点也不想看我自己这两年的照片,用一句我经常说的话就是“套路!都是套路!!!”

这是一篇长文章,以下的所有内容只能让你无限接近Alex webb的表象,灵魂?呵呵。

在分析之前,几个纪实摄影基本的常识应该知道:层次,结构(或者色彩),关系,叙事。这几个有点层层递进的关系,

所谓层次,就是前景中景近景,从不同的层次展现这个场景的情况,向阅读的人传递尽可能多的现场信息。

比如这张

结构,就是不同的被分割的区块,这可以是一个平面的分割区块,也可以是前后不同空间构成的分割区块。比如这两种


还有更多,等一会儿讲分割的时候再说

关系和叙事比较好理解,就是因为前面的层次和结构,人与人,人与物之间形成了某些关系,达到某种叙事效果。

接下来说拍摄层面,在看过了大量webb的彩色作品之后(早期webb的黑白作品和如今的风格差异有些大,就像马丁帕尔早期作品和现在一样,在这里就不作分析了),我总结了几个关键词“分割,站位,反射,光影与色彩”,另外,错位等街头摄影常见的摄影形式偶尔也会出现,在色彩上,鲜艳的颜色 配合能让前景凸显的纯色背景 是最好的搭配,纵观webb的作品,基本上就是一本街头摄影的教科书,前面我说webb是马格南的优等生,有褒义也有贬义,优等生意味着在各方面的技巧都趋于完美,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匠气很重,但最近webb也在寻求突破了,这是后话。

接下来仔细说明一下这些关键词:

分割,是Alex webb最鲜明最突出的风格之一,分割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拿一张纸,在上面画几条线,这是分割;把纸的一部分涂成黑色,一部分保留白色,这也是分割;拿一张白纸一张黑纸一前一后不重叠,也形成分割;甚至我放一支笔在纸上,也形成了分割……为什么要webb要分割,我是这样理解的,如果我们在一张大大的白纸上写字,要写平整一定很不容易,但是一旦分割成一个一个的格子,在上面写字或者画画都会变得容易,并且人与人,人与物之间还可以通过这种结构形成关系的呼应。

webb具体是如何来实现这些分割的呢,举例说明。

柱子分割

明暗分割

框架分割

前后景+明暗分割

柱子分割

前后景+色块分割

彩虹分割(这个可遇不可求了,不过本质还是柱子)

色块分割

前后景+色块分割

柱子+物件分割


色块+明暗

总结一下,就是可以形成分割的方式很多,只要你打开脑洞,就可以形成各种分割,1/3的黄金分割是最容易的,但是也是最容易使画面变得无趣的,剩下的就是如何安置人的问题了,这一点上,如果你有黑白摄影基础,就稍微容易一点点(待会儿详细讲),因为至少对明暗有认识,webb在之前就是拍黑白出生的,基本思想就是,被分割开的区块里,如果有人,人最好能够从背景中脱离出来,可以利用明暗和撞色,注意观察上面这些示意图。

有很多遵循着webb风格的摄影师,这里推荐一个Maciej Dakowicz,大家可以搜索Flickr看看。

然后说说拍摄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1.分割切忌太死,一旦横平竖直,就显得做作,就容易变成经常看到的所谓极简作品或者半成品(我向来对极简风格不是太感冒,因为仅仅从难度系数上来说,极简风格的拍摄难度是很低的)。

对于分割这个事情,我是这样理解的,横平竖直的构图和分割,是摄影入门时应该掌握的,但是最高的境界是在不经意之间获得均衡的画面。举个例子,马上就要决斗了,现在有两名高手实力相当,其中一名全副武装,穿着厚厚的盔甲,拿着盾与长矛,而另一名,随风而舞,款款而来,只配一把青龙宝剑,你会更喜欢哪一位呢?

利用公式获得均衡的画面显然不如在看似随意中获得均衡的画面显得高明。


举个反例,这种分割,硬得要死。

2,一定不能没有人,这不是搞建筑摄影或者风光摄影,如果一个画面里没有人的存在,关系就丢失了,虽然大可胡编乱造一堆明暗形成的情绪,但又何必呢,要编,我每张照片都可以编出起码三五百字,因为每一次快门总是有兴趣点的,这也是我讨厌那些太晦涩的观念摄影作品的原因。


这张的分割其实还行,但是没人,关注点就变成电视塔了。

分割说得差不多了,接下来说关于如何安置人的问题,就是第二个关键词“站位”,画面分割完成后,很多人都会和我一样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人物没有层次,先看这张失败图:

画面分割了,人物也在各个分割画面里,为什么还是不像webb的风格呢?

看看下面这张照片


是不是一下就懂了。

人物的位置是需要层次的,在前景中景近景都需要有人出现,上面那张失败的作品问题就在于分割和人物的位置都出现在了一个平面里,人物就各顾各的了,还是这样的场景,如果在近处有人,情况就会好一些。

再看看webb的


这并不是我们经常说的简单的对空位,而是要照顾明暗对比,人亮背景暗,人暗背景亮,这在黑白摄影中是一个基本的技能。

这里分享一点经验,以webb常用的加产七枚玉来说,像上图这样离相机最近的人拍成这样半身,大概距离是2米,如果像下图这样离相机最近的人只有头和肩膀,大概距离是1米。


这个时候我们按常用光圈f8来算,对焦点在3米5左右的时候,2-10米都是清晰的。如果是f16的情况,对焦点在1.8米的时候,在1米-10米都是清楚的,而且依赖于七枚玉的镜头特质(有文章专门讲这个,找到了加链接),景深的过渡会更加缓慢,当然差别肯定是细微的。

然后是第三个关键词“镜子”,对镜子的热爱,简直是马格南几爷子的挚爱,在webb这里感觉也是发家致富,居家必备,看到就挪不动脚,非得要整到一张才愿走的感觉。

这部分先看webb的几张经典作品,再结合阿里郎电视台(Arirang TV)摄影教科书一样的旅游节目《inframe》里Alex webb的部分来细讲

先看经典的:








再经典,看多了也会腻啊~~

反射照片总的来说有几个基本目的:

1.同时展现现场与反射的内容,提供更多信息

2.将反射内容与本来的内容压缩到同一平面,形成真实却又异于现实的效果

3.一种新的分割形式

具体可以结合我说的这部《Inframe》第一季来看

接下来是第三个关键词:

光影与色彩,之所以把二者认为是一个关键词,在webb这里,你能更深刻的体会到色彩与光影是融为一体的,没有单独的光影,也没有单独的色彩,单独的光影只能形成黑白照片,而色彩,是依赖于光而存在的,不同的光为同一种色彩提供了不同的呈现方式。我之所以不喜欢黑白,就是因为黑白照片活生生的把后者给剥离了,让摄影一下子变成了抽象的呈现,少了很多的快感啊。

要说webb的色彩,离不开两个关键词,柯达克罗姆胶卷、徕卡,这种色彩在胶片时期是这样形成的,在数码时代,我们知道webb也不是直出的,只是因为太习惯了那种色彩,在后期调整的时候,轻而易举就办到了。

下面是几个关键点:

1.让阴影黑下去


2.寻找大面积的颜色,如果是阴天,可以找旧一点的颜色,如果是晴天可以选择艳一点的颜色,附图说明:


3 注意相同的颜色在阴天和晴天阳光下会呈现出的不同感觉,比如:


4.不要以为大面积的色彩只有墙,你所能见的大面积有颜色的东西,都可以,比如天空,比如水面,比如地面,比如草地,比如沙滩……脑洞要大,不要拘泥于我说这些




可能没有总结完,但大体可以归类到之前我说的三个关键词。

接下来就是个人的题材偏好了,每个人都有些自己特别喜欢拍的东西,有的人是猫,有的人是狗,在webb这里有点多,但基本上也是看到就要拍到一张才肯走得意思。我罗列了以下几个:球类(最爱气球),棉花糖,各种鸟(包括鸡),面具。

下面来分类看看,看看你能不能把一个东西拍出这么多花样,顺路也可以验证以下照片是否符合上面说的几个关键点:










发家致富的棉花糖







各种鸟








面具,这个基本上街头摄影师都喜欢,本命。




既然都说到这个份上了,最后再来说说后期,因为就现在的数码相机,你肯定是拍不出Alex webb的风格的照片的,虽然买一台Leica可以最大的程度的接近,但是,就算这样都还得后期调整。开玩笑,柯达克罗姆胶卷哪有那么好仿。而且,webb现在不是也用数码么,之前是M9,估计现在已经是M-P了。

这里就举例说明一下:

我们看不到webb的数码原片,但在这个教科书式的《inframe》里,我们可以看到,摄制组用佳能拍出来视频和webb最终出来的成片的区别:

摄像机视频截图

下面是webb成片

看看调整了些,什么,如果说佳能摄像机还原出来的白色是纯白,那webb的翅膀就是米黄色,然后是地板和边框的木头,都有偏黄的倾向,再看衣服与鞋子和砖块的颜色变化,我在Lightroom里面模拟了一下调整参数,看看能不能把摄像机视频截图调整来接近原片:

为了排除干扰,我把左边的田野去掉了,右边是调整后的图,以下是LR里的调整参数,供参考


好了,终于算是写完了。

下次再见。

——————————————————

Iframe 和Alex webb有关的视频

我在百度云作了分享,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被取消。

https://pan.baidu.com/s/1bpFO57h

如果下载不了了,这是相关名称,请自行搜索:

In Frame Ep03 Magnum Photos Meets Korean Five-day Markets

In Frame Ep04 Time Stopper in Alleys

评论 ( 5 )
热度 ( 3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